【木設焦點】本系協助台南安平開台天后宮⛩打造熱蘭蒂雅號仿古船頭🛳『為台南青年做16歲』

        台南安平開台天后宮將於8月23日舉行「做16歲」成年禮,特別邀請木設系研究所碩二林宥希同學設計仿製古船頭的「#熱蘭蒂雅號」,為台南青年祝賀。於8/7(五)由木設系林芳銘主任帶領設計製作團隊,至台南參加發表記者會,並說明創作理念,與全國各地民眾分享。以熱蘭遮城(Zeelandia)史蹟為盾,將此作品命名為「熱蘭蒂雅號」。經過木設系職人碩二黃信元同學主導,帶領兩位學弟陳信酉、吳晉宇等國手合力,僅一個月就已經完工,現於台南安平開台天后宮廟前廣場亮相。

        台南造船業自日治時期就發展蓬勃,安平港區更有整排的造船工廠。早期靠海而生,許多進出碼頭的工人因薪資規定,未滿十六歲成年前皆只能領半薪,「做16歲」禮俗便在安平地區流傳而來,做完 #成年科儀 即代表長大成

人,祝賀青年步向人生下一個階段。主辦單位以創新活動方式、結合在地歷史,將此文化禮俗保存下來。透過產官學合作,希望藉由屏科培育台灣木工及技術競賽國手的專業,帶動學生職人的社會參與。

       「一座熱蘭遮,半部台灣史」說明了台南在台灣歷史上重要的戰略地位,不只有豐富的古蹟名勝,傳唱在祖先與後世之間的禮俗文化,更是當地重要的寶物,屏科大木設系的精湛木工藝術與職人精神,能參與「做16歲」重要的科儀,見證安平這座風姿綽約的城市展現絕代風華,讓同學感受先人敬畏天地的智慧。開學在即,屏科大祝賀全國各地的學子都能乘風破浪迎向人生每一個新階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