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沿革

Introduction

Brief History

        本系前身為省立屏東農業專科學校三年制「林產利用科」,始創於民國648月,當時乃為因應國內木材加工業蓬勃發展所需人才之培育而奉准成立,招收高中生,彼時製材與乾燥保存工業、合板工業、家具木器工業、竹藤材工業等木材相關加工行業可謂達到鼎盛時期。繼於民國708月隨學校改制為國立屏東農業專科學校林產利用科。至70年代中葉,東亞各國政府有鑑於扶植該國木材加工業,而有限制原木出口之措施,使得製材工業及合板工業等靠外來原木之工業首當其衝,而有合板工廠之整廠外移,有些工廠則改變生產地板或合板二次加工。但當時家具工業仍盛而不衰,故有用其廢料為原料之木質板類製造工廠之成立,故於758月為擴大加工技術之層面及深度,更名為「木材工業科」。

       後於808月因學校改制「技術學院」,迭又更名「林產加工技術系」,停招三專改招收專科二技生。至80年代後期,家具工業亦因工資高漲及原料取得不易等問題,西進大陸或配合政府南向政策轉投資東南亞各國,使得勞力密集的木材加工業在台灣又到了另一個轉捩點。迭至868月又繼學校改制為國立屏東科技大學。系名亦隨即於隔(87)8月又更名「木材工業系」,又適值專科學校大多業已升格技術學院或科技大學,生源發生變動,隨即於888月開始招收高職農業類科與家具木工類四技生,並參與森林系碩士班林產組招生。繼於民國908月停招二年制學生,木材工業系碩士班也在此時獨立招生。

        又因90年代初期,技職體系的高職1721班的「家具木工科」,已悉數轉型為「室內設計」或「空間設計」類科,為暢通技職教學體系,故自91學年度起,大學部四年制招生變更由原有農業類科招收外,也逐年增加招收設計類科學生,使學生的來源更加多元化。進而為配合社會環境之變遷與產業生態改變,修訂課程內容以符合未來更多元發展之需要,遂又於938月更名『木材科學與設計系』,以朝向兼具科學理論與設計面向轉型,招收農業類科及設計類科學生,並於107年始招收建築類科迄今,期能多元發展使技職教育所培育之人才,更貼近產業所需人力,邁向技職教育「落實學用合一」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