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実験道具
AR農學院
特色實驗室

      本系助理教授龍暐老師帶領學生,成立『學院琴』手工製琴工坊,運用木材科學與設計系師生的專業技術與知識,冀能建構如義大利小提琴的故鄉『克里蒙納』,成為台灣製作小提琴的基地,打造台灣國產木材精緻利用及客製化、科學性特色製琴研究中心。

       「學院琴與『克里蒙納』的琴有三個不同,第一是每一把琴都是由學員們以傳統純手工打造,蘊含著手作溫度的「真」。第二是有別於昂貴進口木材的小提琴,每把琴都是善用國產木材及用食材或植物作為漆料的「善」。第三是每位學員除了製作琴外,還要學會拉琴,賦予木材生命的「美」。」

        『學院琴』手工製琴工坊以國產闊葉樹台灣櫸(小提琴背板)及針葉樹香杉疏伐木(小提琴面板)等運用在精緻樂器工藝。小提琴向來被視為貴族樂器,且製作過程充滿傳奇與秘密,不僅價格高昂,製作過程更是考驗職人工法,木設系助理教授龍暐老師結合製琴名師黃聖彥老師,將這項精深的傳統藝術導入校園,配合木設系的專業木工技能,讓學生實際從選木、層板零件的製作到組裝、上漆每一步驟皆獨立完成,讓同學能親自感受自己手工完成的小提琴拉出的第一個音符,從製作過程中體驗五官六識的感受。

        提琴的模具製作、備料工序到組裝步驟、漆料的選擇與塗佈技術等都是以手工製作,且選用的塗料、漆料皆為食材或是植物,如黃色的原料來自柑橘、金色來自琥珀、金目香籽、紅色取於紅酒或鳳凰木,讓原本天然的色澤經由不同成分的調製,呈現原始素材的質地與美感,而每支手工琴經過試組後進行試拉,如嬰兒的初次蹄聲,再經由塗料的成分及上漆層次,修正木材發聲缺陷,經過各種素材、漆料、膠料的排列組合而有不同的音質,像是聲紋般獨特,精緻工藝的獨特性嶄露無遺。

分隔線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