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設焦點】「學院琴」 帶領新豐國小學童製作小提琴

本系近年致力推廣國產材加值應用,在循環經濟的發展上獲得林務局及校內支持,其中「學院琴」從2016年開始,使用臺灣在地生長多樣性林木,以精湛職人工藝製作出小中大及低音等各式提琴,獲得廣大的回響。自111年起木設系龍暐副教授與新豐國小陳寶全校長共同合作「大手攜小手-臺灣林好精材傳琴」,將屏科大「學院琴」所製作的國產材提琴,提供給高樹新豐國小弦樂團使用,同時將提琴製作導入國小校園體驗教學,開辦「學院琴」小學堂手工製琴課程。於今日(10/6)在本校圖書與會展館舉行成果發表會。由本校張金龍校長、新豐國小陳寶全校長、本校木設系林芳銘主任、木設系龍暐副教授等師長貴賓蒞臨開幕。

「學院琴」強調全琴以手工製成,且各提琴結構依據不同的木材特性能展現出不同的姿態及音色:面板材選用針葉材如:松木、台灣杉、香杉、杉木、肖楠、龍柏等,與背板材採用闊葉材如:烏心石、相思樹木、樟木、櫸木、桃花心木、銀樺及竹材等製作提琴。希望改變國人對木材使用的思維,有別於用進口木材做的小提琴,國產木材質地大不相同,製琴時的選材與工序皆是挑戰,將國產木材特色與製琴技術兩者相互結合,未來發展潛力無窮,更希冀木材工藝及音樂美學能透過「大手攜小手-臺灣林好精材傳琴」的活動為開端,向下紮根培養國小學童,更能帶動大學生發揮社會責任的影響力,實踐永續人才的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