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設大事件📢】國產材🎄提琴🎻四重奏音樂會

本系助理教授龍暐老師帶領學生,成立『學院琴』手工製琴工坊,運用木材科學與設計系師生的專業技術與知識,冀能建構如義大利小提琴的故鄉『克里蒙納』,成為台灣製作小提琴的基地,打造台灣國產木材精緻利用及客製化、科學性特色製琴研究中心。

學院琴與『克里蒙納』的琴有三個不同:

第一是每一把琴都是由學員們以傳統純手工打造,蘊含著手作溫度的「真」

第二是有別於昂貴進口木材的小提琴,每把琴都是善用國產木材及用食材或植物作為漆料的「善」

第三是每位學員除了製作琴外,還要學會拉琴,賦予木材生命的「美」

 『學院琴』手工製琴工坊以台灣五葉松樟木台灣肖楠相思木各製成兩把小提琴香杉牛樟製成中提琴香杉台灣櫸製成大提琴等精緻工藝,於屏東演藝廳進行展示,並由本校姜宜君助理教授領軍「極致四重奏」演奏多首經典曲目,將國產材的獨有特性,藉由音符於弦間綻放。

在這場提琴特展及音樂會的活動前半段在廳外欣賞及說明不同樹種  組合特性說明,並由演奏者分享本土木提琴渾厚優美音色及享受森林香氣之演奏心得。之後邀請眾人進入廳內,由四位音樂家用心展演不同風格西洋組曲,更以台灣鄉土(客家、原住民及台灣)等本土的曲風明顯詮釋台灣多元特色,貼切的心得互動,獲得聽眾不斷的掌聲。

在選用國產材作為的使用用途時,不僅能使其創造獨特性與提升價值性外,更重要的是有助於幫助台灣林業和森林保育邁向永續發展。